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發現美好之旅-青山育幼院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知道有想像力的孩子能繪畫出遠大的夢想,有創造力的孩子能擁抱改變世界的能量。

所以我們決定只要Childlike售出一件商品,就會以其中5%回饋給育幼院或其他弱勢兒童,

持續藉由藝術創作讓這些弱勢的孩子建立對自己的自信心,

培養對這個世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。


於是我從身邊找起發現了青山育幼院,它位於屏東縣高樹鄉是個純樸的小地方,

我們在鄉間小路繞來繞去望去有遼闊的山及農地,

因為路況不熟加上網路收不到訊號.....差一點就迷了路,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育幼院,

社工大姐一見我們來就說:「 沒迷路挺厲害的喔!這裡較偏僻所以資源近來不容易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一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進育幼院,感觸特別深。

尤其是我已為人母,看到一位三歲的小女孩,跟社工老師撒嬌要抱抱,

心想這是多麼需要父母疼愛的年紀阿!我不禁為那孩子紅了眼眶,

其實院裡的孩子背後都有一段不愉快的成長故事,

還好有這些有愛心及耐心的社工老師陪伴,

而我們也能盡一份心力...讓他們藉由藝術創作,建立自信心及快樂,

社工老師說:「孩子們很喜歡畫畫所以很期待我們的到來。」我也是非常的開心呢!



這次教畫我讓孩子選三種自己最喜歡的顏色,畫自己的好朋友,

孩子眼中的同伴會是什麼樣子呢?孩子一邊畫一邊讓我覺得好玩的是,

你可以聽到有人說:「耶....你怎麼把我畫的這樣,我眼睛有這麼小嗎?」

另一個人回答:「你本來就長這樣,你現在才知道阿!」

還有人說:「你怎麼把我畫的好像生氣一樣。」

另一個人回答:「因為你很愛生氣阿,你常常都是這個樣子!」.......

整個教室充滿此起彼落討論的聲音。他們才知道原來在同伴眼中的自己是什麼樣子!


















在教畫的過程中發現有幾個孩子很有潛力,尤其是一位十歲的小男孩,

他的名字叫小志,社工老師說他平時就是個喜歡畫畫的孩子,

從他畫下的筆觸及人物描寫的神韻,發現他的觀察力非常好。

作品完成後,孩子們一個個上台分享自己的畫作。

剛開始上台說話非常小聲,姿態也扭扭捏捏,

受到同伴的鼓勵及讚美,說你好棒!超厲害的!

慢慢的.....你可以看到孩子的眼神開始發亮,手自然的拿著作品不在扭捏,

說話的音量也開始放大,真的令人驚訝有這樣明顯的改變。


















當他們拉著我的手說:「老師我們帶你去一個拍照很漂亮的地方。」

當我看到這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時,心中有.....''哇''的感覺,

這裡不僅視野開闊大片土地綠意盎然,空氣中帶有青草的味道,

孩子說這裡是他們最喜歡跑來跑去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




今天陪伴孩子們一個下午,

社工老師說:「他們真的很開心,因為他們一直問畫畫老師下次什麼時候還會來。」

我們要離開時所有孩子站在門口跟我們揮手道別,

一個個純真的笑臉,發至內心真誠的笑容是最可愛的容貌。

在回程的路上我跟班森說:「今天來育幼院教畫真的好快樂,原來我們人施比受更有福。」

我們要珍惜當下我們所擁有的,不要去羨慕我們所沒有的,

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,就像育幼院裡的小朋友雖然沒有父母在身邊,

但有許多有愛心的社工老師們的照顧,及各界朋友們的資助健康長大。

為了我們生長的這一片土地,我們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,

他們代表著每一個美好的希望種子。

我們希望能讓你感動於孩子的原創,也提醒著你我學習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,

一切都會更美好喔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